夜擎封

一个没意思的人

原创|«老街口的温情»

今天是雨天,隔壁的饭馆没有开门,我和朋友正愁着不知去哪混口饭吃,正巧,饭店的老王就在前边儿,正摇着手让咱们过去。

他家住在街对面的平房,门锁开了半天,看起来已经老化了,开门进屋,墙壁也已发黄老王从一旁的储物地里抽出两把凳子,示急我们坐下,像是看出在旁朋友的拘谨,拍了拍凳子,实在不好意思,我也没想着哪天会带客人来家里,这不今天店不开门,想着让你们来我家吃饭。”朋友笑了笑,坐在了凳子上。

他进了厨房,锅倒是亮丽,像是刚换的一样,架子下还有一口穿了老底的锅。

“王叔,饭店的工钱不是挺多的吗?上次老板不是还说给换套房子吗?”我俩在饭店里当过兼职,也知道老王在那工作了心年,今天也得有60了,快休的年纪总是得过得舒担吧。

老王笑了许久,才才讲起了他自己的事。

20年前,他的老伴因病去逝了,晚婚的他还没有爱人有一个孩子,他浑洋噩噩的过了十年,在大街上看着人来人往的行人,看着和自己一样时人,他本没什么特别的想法,直到一天。打开了花光一切买来的房子,而房子里是摆乱的酒瓶,屋里的烟的味道,几年没洗的衣服,卧室里摆着的照片,任何一切都在看见他爱人的照片后振作了起来。

他开始找工作,尔后进了这家饭馆,一作就是十年。先前浪费了十年,而后又是十年,示问人生又有多少个十年?

他开始帮助一切他能帮助的人,仅仅是希望像他一样迷茫的人能够找到人生的方向,更用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而这一切也不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好。

在饭店的街道上,曾几何时,有无数工人,孤寡老人,流落街头的流浪汉看着人海对面满坐的饭店迟迟没有进去。而老王都让他们跨过马路走进饭店。

再后来,这样的人们开始不见了,国家着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在饭店对面的街头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的高楼大厦。

“那您为什么不愿去城市里呢?”

老王摇了摇头“城市终究不是我们这群人该去的,这里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这家店收益好,名声也越来越大,不过只要我能够吃饱穿好状够了,其他的钱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们了,”老王将面条递给了我们,热呼呼的面让原本冷的雨天多出了温暖,“老扳来开门了,看,有多少人又排长队了喔!”

老王送完我们直奔饭店,他多给了一份面给前去送餐的外卖小哥,我和朋友看着慢慢多小的,走向了城市的方向。

我们是这片土地上一个微不正道的小草,但小草会迎着冬日出升的暖阳,让鲜艳的花朵带着芬芳来到这个世界,像老王这样的人在这个国家不尽其数,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让国家和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能够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即使自己做的微手其微。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