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擎封

一个没意思的人

茶香|百年牢笼

我是一个存在了上百年的人类,或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已经不是人类了。


  我把人生划成两行,在这虚无缥缈的时里,人们总是骄傲自大地说着那些不切实际的妄想之言。


  哪有那么多的可能,哪有那么多的“总有一天”,无非就是自己想象的谎言罢了,倘若实现,早就实现了。


  我洋洋洒洒如往常一般把桌子摊开,穿着西装泡着茶,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在大街上行走,甚有者在大街上奔跑。


  或许是我的穿着与这快活的街道格格不入似的,带着红领巾的少年放慢了奔跑的速度,瞥了我一眼,我没有在意,只是端起茶杯吹气,想要从那茶的芬香中寻找些什么,仅此。


  傍晚时分的天边会挂着夕阳红,显现着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美好,只有静下心来的人们才会观察到这一切,就像庸俗之人永远不会知道一样,我捧起茶杯抿进一口茶,醇香间夹杂着些许苦涩,却又让人回味无穷,哪里是庸俗之人能够体会的呢?


  那少年又一次出现在了这热闹的街头,这一次他没有奔跑着匆匆离去,而是停在了我的桌前,留意着我的神态动作,竟附身向前去闻着我茶杯里的液体。


  他闭着眼睛闻茶的样子看起来有些装模作样,但忽然睁开眼睛道:“哥哥,它很香。”


  听此言,我拿起旁边的茶杯,为他倒了一杯茶:“你今天比昨天早来了半个小时,想必是来找我的吧。”


  “哥哥,你和其他人与众不同。”


  我笑了笑,看了看自己的着装,摇了摇头。


  “哥哥,我说的不是你的着装,是你本身喔,下次,下一次我一定来找你。”


  说完他竟顺走我的茶杯跑走了,我没有追上去,反正只是一个茶杯而已,大不了明天换一套便是。


  这么想着有想起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下一次来找我是什么意思?难道不会是明天吗?


  在我比寻常人还要长的生命力我见过无数多的人,他也仅仅是其中一个,并没有引起我多大的注意,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待久了便知道,一个人倘若长生不老,那么就会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老去直至死亡,那么不如从一开始就不要去记住那些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并没有感觉这样的日子有什么不妥,因为快乐总是常有的,除了每天看着街上的人来来往往,夕阳与朝霞来回穿梭,十年搬一次城市以外,这样的生活也有无数的书陪伴着我,还有衣柜里那几套老旧的西装。


  盛夏,我捧着茶杯闭着眼睛缓缓吹气,然后抿一口茶,那古老的滋味依旧回荡在口腔之间。来者无声无息,只是静静地站在我桌子前,我抬头看去,是一个和我差不多高的年轻小伙,他一脸笑意。


  “哥哥,能来一杯茶吗?我很喜欢您的茶。”


  我疑惑至极,眼前这个初入社会的小屁孩说出这种话,而且我刚来这里不久。但即使如此,我还是为他倒上一杯茶,递给了他。


  他有模有样地喝完茶,放回了桌上,“哥哥,还记得十五年前那个小学生吗?看来您是不记得了,毕竟您的样子一点都没改变呢。”


  我有些震惊,倒茶的手突然抖了抖,半晌后还是缓过神。


  “我刚来这里不久,这位朋友又如何认识我呢?”


  “我不会认错的,倒茶的姿势,说话的语气,还有这身西装,哥哥,不论你走到天涯海角我都会找到你的。”


  我没有看向他那眼里近乎疯狂的眼神,百年前也有人说过同样的话,只不过那个人早已经不存在了。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捧着茶,用茶盖轻抚着茶杯里的茶。


  “也许是我的直觉吧。”


  我冷哼一声,喝掉茶杯里一半的液体。


  “是吗?那你我还真是心有灵犀呢,说吧,你需要什么。”


  “哥哥,或许你可以和我走一趟?”


  出入社会的毛头小子见多不怪了,倘若真有什么值得探究的,就仅仅是是否在做不合法的事情,几百年来的腥风血雨早已让我磨炼得不在浮躁,而眼前这位年轻人却急于求成。


  他推来那扇华丽的大门,带我走向那螺旋楼梯,穿过酒窖长廊,退开最深处的大门。


  “哥哥,你只能是我一个人的。”


  他说着,把我推了进去,压在了身后的床上。


  “没想到,百年后你又回来了。”


  “哥哥,我说过你逃不掉的。”


评论

热度(12)